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6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扭曲的日珥
影像提供: SOHO Consortium, EIT, ESA, NASA

說明: 對這個酷似太陽怪獸的爆發,10個疊起來的地球可以輕易包容在伸出的勾爪裡。這個位在日盤左下方的狼爪,其實是一道從太陽噴出來的巨大日珥。這幅令人難忘的影像,是由觀日SOHO衛星在2000年初拍攝的。日珥之所以重要,並不僅是因為它很巨大而已,更重要的是它的型態。這道日珥的扭曲8字型外觀顯示,太陽噴出的粒子被型態複雜的磁場給侷束住。太陽內部的差速自轉跡象,可能可以解釋太陽表面爆發是如何發生的。雖然,巨大的日珥和與激烈的日冕物質拋射 (CMEs)都是相對少見的現象,但在太陽活動極大期附近,它們會較常發生。所謂的太陽極大期,是指11年的太陽周期中,太陽黑子數量最多與太陽活動最劇烈的時期。


明日的圖片: dark riv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