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顆炸開來的獅子座流星
影像提供: ROTSE Team

說明: 昨晚和今晚,當地球將穿過坦普-塔托彗星(Comet Temple-Tuttle)所噴放出的碎片時,許多砂粒大小的彗星碎粒,將進入並焚毀在地球的大氣中,成為曳過長空的流星,而有些幸運的觀眾還會看到發生爆炸的流星呢。 這個稱為獅子流星雨天文奇景,是種每年都會重現的現象。不過由於今年地球穿 越的位置較特殊,所以天文學家預言,今年的獅子座流有可能會相當活躍。 以1998年的獅子座流星雨來說,它的特點是出現了數量眾多的明亮流星。 上面這幅1998年獅子座流星時序動畫,是一顆火流星發生爆炸的景象。影像拍攝地點是在新墨西哥州的拉薩拉摩斯鎮 (Los Alamos)附近。在這幅動畫結束前,恰好有另一顆獅子座流星掠過夜空。

明日的圖片: A 2001 Fireball Over Hawaii

黃祈雄先生的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特別報導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