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古老河床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MSSS

說明: 最近又發現新線索去證實火星上曾經有水存在。 火星探測車好奇號近日經過的地點,其不尋常的地表痕跡非常相似於地球上的河床。 比如,照片中岩石突出的部份可能是由流水侵蝕造成的。 而且結構很像是聚集成塊的水流沉澱物,仍可看到表面有許多小石塊聚集在一起。 在這塊突出的岩石下可看到許多小卵石,其圓滑外表可能是形成於古老仍有河流的時候,隨著水流滾動或沖蝕形成的。 另外,也可推測河床曾受過侵蝕,造成許多小卵石沉積於此。 圖中右上方圈起來的較大石塊,從其圓滑的外形也可推測是水流侵蝕造成。 目前好奇號從登陸火星以來到現在探索的地點,已經發現一些火星上存在乾涸河床的證據,之後將會繼續探索這三種地景不尋常的關聯性

明日的圖片: flapping goa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