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大星雲的中心
影像提供: Image Data - Hubble Legacy Archive, Processing - Robert Gendler

說明: 這幅清晰的宇宙影像,呈現了獵戶座大星雲的中心區及名為四合星 (Trapezium)的四顆熾熱大質量恆星。這四顆星擠在1.5光年的區域內,是獵戶座大星雲眾多恆星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群;它們(尤其是最亮的Theta 1 Orionis C)所發出的游離性紫外輻射,驅動了這個恆星形成區輻散出可見暈光。年齡約3百萬年的獵戶星群,在形成之初時更為密集,而最近的一項動力學研究指出,當初近乎失控的恆星互撞,可能產生了一個100倍太陽質量的黑洞。而有黑洞在星團之內,就可以說明四合星的運動為何如此快速。獵戶座大星雲離我們約有1,500光年遠,因此"它"可能是現知離地球最近的黑洞。

明日的圖片: the same colo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