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視覺錯亂與同色認定
影像提供: Edward H. Adelson, Wikipedia

說明: 方格A和B的同色嗎?是的。只要把滑鼠移到上圖或在點一下,就可得到證實。上圖所示的這種錯覺,稱為同色視錯覺;它說明了在科學上,光憑人眼進行觀測,可能會產生混淆或不精確。甚至像這種直覺式的感官顏色偵別,也會出錯。天空中有很多類似的視覺現象,例諸如在地平面附近的月亮顯得較大,或天體的視覺外觀等等。像CCD這類自動化、易進行重複觀測的偵測元件之出現,讓天文學及一般科學的測量,緃然無法完全免除,但可效地降低人類 錯覺的影響。

明日的圖片: horse of a different colo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