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圍繞紅巨星R Sculptoris的螺旋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ALMA Observatory (ESO/NAOJ/NRAO)

說明: 這顆星的周圍發生什麼事? 最近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陣列觀測到,一顆位於銀河系內,方位在玉夫座方向,且距離我們1500光年遠的紅巨星R Sculptoris周圍,發現不尋常的螺旋結構。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陣列是目前最強大的毫米波段天文望遠鏡陣列,觀測波段範圍涵蓋微波到無線電波。 從ALMA觀測資料取得的3D視覺影像及數位切片分析得知,圍繞紅巨星的氣體及星際塵埃形成非預期的螺旋結構。 雖然覺得這個發現很新奇,但最近在LL Pegasi的光學觀測資料中發現,其周圍也有類似的光學的螺旋的結構。 根據這些資料的分析,推論螺旋結構的出現是因紅巨星R Sculptoris附近應存在一顆尚未觀測到的伴星,從紅巨星噴流向伴星的氣體形成這個結構。 對這個雙星系統的動力學分析可能提供極具有力的線索研究紅巨星是如何演化至其生命終點,並在星際介質中留下恆星的基本組成元素,再到一顆新星的形成。

明日的圖片: red spi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