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0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行星狀星雲 PK 164 +31.1
影像提供與版權: Descubre Foundation, CAHA, OAUV, DSA, Vicent Peris (OAUV), Jack Harvey (SSRO), PixInsight

說明: 太陽未來的命運是否如此呢? 極有可能。 影像中像泡泡般正在膨脹的氣體是行星狀星雲PK 164 +31.1。當類似太陽的中低質量恆星,其核心的氫融合反應耗盡後,將會散出外層大氣的殘餘,形成行星狀星雲。 而靠近星雲中心的可見亮點則是遺留下的核心,一顆發出藍光的炙熱白矮星。 這張以特定波段拍攝的行星狀星雲有著多層複雜精細的氣殼,很可能是在恆星走向死亡時多次向外散發氣體形成的,但目前仍未完全了解其結構。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在這張由西班牙卡拉阿托天文台拍攝的PK 164 +31.1的深場影像,看到許多位於銀河系內的其它恆星,以及一些遠方的星系。 行星狀星雲PK 164 +31.1(又名Jones-Emberson 1)離我們有1600光年遠,其位在天貓座範圍內。 由於其視星等是17且低表面亮度,只能藉由大型望遠鏡來觀測。 儘管在幾千年後,這膨脹的星雲會漸漸消散,但中心的白矮星卻能存活數十億年,到那時候我們的宇宙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

明日的圖片: the water is ris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