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系裡的黑洞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JPL-Caltech, NuSTAR project

說明: 幸運的是,這個被稱作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的銀河系黑洞與其它遠方活躍星系中心的黑洞相比,吃相對斯文,通常安安靜靜地吞噬周圍的物質。 然而,它偶而還是會爆發, 最近一次持續了幾個小時的爆發,就被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STAR; 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所記錄,如這系列的首批X-射線影像所示。 核光譜望遠鏡陣列是今年7月13日發射升空,它是第一個以能量超過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和XMM-牛頓衛星的能量波段拍攝人馬座A區域的太空望遠鏡。 照片中右側的影像序列是核光譜望遠鏡陣列經過兩天的觀測,獲得最近一次人馬座A星的爆發現象。 X射線是來自於當物質掉入銀河系中心黑洞時,被加熱至攝氏1億度以及加速至接近光速而產生的。 影像中央的X-射線嵌圖跨幅約100光年,其中, 明亮的白色區域代表最靠近黑洞的炙熱物質,同時桃紅色的部份可能是附近的超新星殘餘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