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1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四─狄俄涅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JPL, SSI, ESA; Post Processing: Marc Canale

說明: 上圖也就是土衛四的上半部,是較多隕石坑的那一面。 為何土衛四 (Dione) 的其中一面比另外一面擁有更多的隕石坑? 首先,土衛四永遠只以其中一面面對土星,另一面則永遠背對土星,這點與地球的月亮相似。 這種潮汐鎖定的現象代表著在土衛四公轉時,有一面永遠領先另外一面。 土衛四在先的那一面,必定明顯地受到較強烈的隕石撞擊。 很特別的是現在土衛四 領先的那一面上的隕石坑卻比另一面要! 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某次的撞擊使得土衛四產生了旋轉,將發生高密度隕石撞擊區域轉向,直到它再度被鎖定時停止旋轉。 上面這張將整個土衛四的表面細節用顏色表現出來的照片,是由一位業餘天文愛好者使用卡西尼-惠更斯號在2010年4月飛過土衛四時所拍的一系列照片,以馬賽克疊圖方式製作而成的。

明日的圖片: moonlit meteor fa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