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四表面的明亮斷崖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這些土衛四 (Dione)的明亮條痕是如何產生的?正在繞行土星卡西尼號太空船,最近對這顆不尋常衛星所拍攝的影像,對協助解開這個謎團有幫助。仔細檢視上面這幅土衛西落後半球的影像,發現這些白色的條紋是落差達數百公尺的冰崖。這些斷崖指出,土衛四在過去經歷過某種形態的表面板塊移動。明亮冰崖貫穿過土衛四某些隕石坑,顯示產生這些斷崖的過程,發生在造成這些隕石坑的撞擊之後。土衛四的主要成份是水冰,但它相對來說 較高的密度顯示內部有許多岩石。土衛四是卡西尼在1684年所發現的。上面這幅影像是在今年的7月底拍攝的,攝影的距離大約是263,000公里。其他土衛四的高解析影像,是航行家太空船在1980飛越時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green horiz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