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1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NGC 1365的壯麗螺旋臂與超新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tin Pugh

說明:  跨幅達20萬光年的棒旋星系NGC 1365,是個壯麗的宇宙島。位在天爐座 (Fornax)內的NGC 1365,離我們只有6千萬光年遠,是備受探索的天爐座星系團內最大的成員星系。這幅清晰的彩色影像,突顯了核心棒頂端和螺旋臂上恆星形成活動格外劇烈的區域,以及橫切過星系亮核前方塵埃帶的細微結構。這個星系的核心藏有一顆超大質量黑洞。天文學家相信NGC 1365顯著的核心棒,會把雲氣和塵埃引導到恆星形成最激烈的區域,最終會將物質導入核心黑洞裡,因此對星系演化有關鍵的影響。影像上所標記的天體,是一顆10月27日發現於NGC 1365內的明亮超新星。這個編錄號為SN2012fr的天體,被歸類為Ia型超新星 (type Ia supernova),是由一顆白矮星發生內爆所造成的。

明日的圖片: not tre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