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1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暗沙流瀑
影像提供: HiRISE, MRO, LPL (U. Arizona), NASA

說明: 火星上這些看起來像是樹木的結構,其實並不是樹木。上面影像中,這些由火星探勘號在2008年4月所拍攝暗棕色條紋,出現在火星的北極,位在上覆著淡色薄霜的消融沙丘上。拍照當時,隨著火星春陽消融淡色的乾冰,位在火星沙丘內的暗沙逐漸曝露出來。而位在丘頂的暗沙有時會流洩過 丘坡,形成這種表暗色的丘表流跡──而在較淡色的表面襯托之下,乍看酷似樹林,只是缺少影子。這幅影像涵蓋了一公里的區域,能解析跨幅25公分以上的結構。仔細檢視部份的區域,可見到捲揚的煙塵,顯示拍照之時,正有細沙流洩而下。

明日的圖片: star wisp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