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1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級滿月和迷你滿月
影像提供與版權: Catalin Paduraru

說明: 看見了星期三夜晚的那一大輪明月嗎?事實上那是 迷你滿月 (Micro Moon)!是2012年最小的一輪滿月,因為月亮在滿相之前的四小時,運行到了橢圓軌道上離地球最遠的遠地點。而今年的5月6日的超 級滿月 (Super Moon),則出現在軌道上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附近。上面這對攝於羅馬尼亞.Bucharest的望遠鏡影像對,呈現了它們相對的大小;而造成這種視覺對比距離差不到五萬公里,相較之下,地球和月球相距約38萬5千公里。下次何時可見到 迷你滿月呢?2014年1月16日,屆時滿月和遠地點的時間差大約是2小時。

明日的圖片: cloudy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