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2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的夜晚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Cassini Imaging Team

說明: 這幅壯麗的土星夜面照片,呈現許多難得一見的景觀。在2012年10月17日、第174軌進行攝影時,卡西尼號位在環面下方19度,距離土星80萬公里,而太陽幾乎位在土星的正後方。這張經過增強對比的假色照片,則由它在該處取得的60幅紅外光、紅光、和紫外光影像所組合而成。在強烈逆光下,遠離土星的環面顯得很亮,而位在暗影內、襯在土星前的環面則很黯淡。在影像中上方,環面反照的的陽光在土星雲頂投射出暗淡且怪異的光澤,而這區的環面則因在土星暗影內,顯得格外黝黑。2006年來自卡西尼號任務的另一幅類似照片中,地球以遠方背景中暗淡的藍點現身,而在此照片中, 其他的天體則是影像左下角較靠土星環的冰衛星土衛二 (Enceladus)和其左下方的土衛三 (Tethys)

明日的圖片: a great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