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照亮的土衛二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Color Composite: Gordan Ugarkovic

說明: 這顆衛星的光來自它的母行星。更精確地說,上面影像中大部份的土衛二 (Enceladus )表面,是被從土星反照的陽光所照亮。因此,這顆平常是很雪白的衛星,倒映了土星雲頂的金黃色澤。由於反照光大多來自影像左方,使得迷宮似的山脊在影像的中右方,投下了明顯的暗影;深達公里的Labtayt Sulci峽谷,位在影像的下端。影像右端的月牙狀亮區,則是土衛二直接被陽光照亮的部份。這幅影像是由卡西尼號探測船,攝於去年一次飛越這顆謎樣的衛星之時。如仔細檢視這幅經數位銳利化影像的左下角,可見到據信是源自表面下海洋冰晶煙雲

APOD in India: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Delhi on Feb. 12 (registration required)
明日的圖片: dancing gree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