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史蒂克妮隕石坑
影像提供與版權: HiRISE, MRO, LPL (U. Arizona), NASA

說明: 史蒂克妮隕石坑 (Stickney Crater)是火衛一上最大的隕石坑, 它的命名源自Chloe Angeline Stickney, 她是數學家,也同時是在1877年發現火星兩顆衛星天文學家霍耳 (Asaph Hall)之妻子。 史蒂克妮隕石坑的直徑超過九公里,幾乎是火衛一直徑的一半, 因此造成這個碩石坑的撞擊,也幾乎讓這顆衛星粉身碎骨。 這張色澤經過強化的精彩彩色影像呈現了隕石坑及它周圍的景觀, 它是2008年3月由火星探勘號上的HiRISE 相機在距離火衛一六萬公里時所拍攝。 雖然像小行星的火衛一的表面重力不到地球的千分之一,但隕石坑邊坡上的拖痕,可能是長久以來鬆散物質滑落所造成。 靠近隕石坑邊牆的淡藍色區域,應是較近期曝露出的表面。 影像中這些很有趣的溝渠起源不明,但可能和造成這個坑的撞擊有關。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