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美國.阿拉斯加州上空的幻月
影像提供與版權: Sebastian Saarloos

說明:  這幅1月17日攝於美國.阿拉斯加州下米勒溪 (Lower Miller Creek)的雪景,呈現了星空和被月光照亮的地景。懸在西方地平面群山上空的是過度曝光的上弦月,它的周圍鑲著一圈冰晶 所產生的月暈,左、右方則各有一個幻月 (moondogs)。幻月有時也稱為假月 (mock moons),較科學性的名稱為幻月 (paraselenae)。與幻日 (sundog; parhelio)類似,幻月是月光被高卷雲內的纖薄六角形冰晶折射所產生的。從冰晶的幾何形狀,可以推算出它與月亮的夾角為22度。與 明亮的月盤比起來,幻月黯淡得多,而且月亮低垂時較易見到。

明日的圖片: when stars get hai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