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斯德哥爾摩的日暈
影像提供與版權: Peter Ros幯

說明: 太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時候,我們好像是透過一個巨大的透鏡看太陽。在上面這個範例裡,實際是是透過數以百萬計的冰晶透鏡看太陽。當上大氣層的水結冰時,就有可能會形成細小、扁平的六邊形冰晶。這些冰晶飄落到地面的過程中,大部份的時候扁平面會和地面平行。在日出或日落時,如果觀看者視線穿過這些冰晶所形成的平面時,每個冰晶的作用就像是一個細小的透鏡,把陽光繞射到我們的眼睛裡,造成類似幻日的現象。上面影像是去年在瑞士斯德哥爾摩拍攝的。影像的中央是太陽,左方及右方各有一個既明顯又明亮的幻日。此外,影像中也可以張角為22度的日暈以及較暗的44度日暈,它是陽光被大氣冰晶 反射所造成的現象。(幻日的英文俗名為sundog,學名為parhelia)

明日的圖片: spider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