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系的家族照
影像提供與版權: Voyager Project, NASA

說明: 在1990年2月14日情人節的那一天,航海家一號太空船航行到離太陽六十四億公里的地方。它轉過頭,拍攝下來有史以來第一張的太陽系家族照。航海家一號太空船是從黃道面上方32度處,俯視拍攝下太陽系的家族照,整張照片是由60張畫面拼湊而成的。 航海家廣角相機由左到右掃過太陽系內圍,一直到當時是太陽系最外面的行星-海王星為止(請向右捲動視窗)。 照片中,太陽是環狀區域中心的亮點,而金星,地球,木星,土星,天王星以及海王星,分別以相對應的英文字母V,E,J,S,U,N來標示他們的位置。 每顆行星的小嵌圖,是由航海家的望遠相機所拍攝的。 家族中最內圍的水星,因為太靠近太陽所以無法分辨出來,火星則不幸地被淹沒在相機光學系統所散射的陽光裡。 另外,小而暗的冥王星,當時的位置不在拍照的範圍內。

明日的圖片: ruling gas gian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