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橫越木星的陰影
影像提供與 版權: Damian Peach

說明: 在這幅銳利的星空影像中,兩個黑色陰影漸漸出現在木星充滿條紋和斑點的雲頂上。 這幅帶有陰影的影像拍攝於1月3日,大約是這顆大型的氣體行星位於地球天空上衝的位置之後的一個月。 影像左側可以清楚地看到兩顆木星的衛星,從上往下分別是木衛三(Genymede)和木衛一(Io)。 當這兩顆衛星的陰影還在穿越木星時,也能在這顆自轉快速的木星右側看到著名的大紅斑(Great Red Spot), 而在顏色暗淡的大紅斑上面, 約在木星的中上方位置,可以看到顏色相近但較小的斑點-BA橢圓,也被稱作紅斑Jr.(Red Spot Jr.)。 這幅上下顛倒的影像,北方指向下。

Coverage Today: Asteroid Flyby
明日的圖片: Comets in Southern Sk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