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26 日

太陽上的日冕雨
影像提供與版權: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SVS, GSFC, NASA; Music: Thunderbolt by Lars Leonhard

說明: 它看起來是不是像在下雨? 沒錯,雖然降下的不是雨水,而是極其炙熱的電漿。 例如有一次事件發生在去年七月中,由於太陽爆發產生 日冕物質拋射太陽閃燄, 隨後發生了最奇特的現象,那就是日冕雨(Coronal Rain),影像中日冕附近的電漿不停地冷卻且降落在太陽上。 日冕雨中被電離的電子質子離子隨著太陽表面的磁圈方向流動, 因此造就了這不真實的三維空間中無降水來源的降雨。 這部縮時攝影影片是以紫外光波段記錄下這令人驚訝且寧靜的奇觀,並對這發生在絕對溫度5萬度的事件做特寫。 影片中的每一秒代表實際時間六分鐘,所以整個日冕雨持續約十小時。

與讀者互動: 美東時間星期四早上11點,APOD編者將在reddit解答讀者的問題
明日的圖片: cloud ar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