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2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飛向月球
影像提供與版權: Greg Gibbs (Capturing the Night

說明: 有時候,月球的行跡千變萬化。 例如上週我們特有的月球從木星前掠過, 正當一位敏捷的天文攝影師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拍攝這次奇觀時,注意到一架逐漸靠近的飛機, 並且它有可能從月球前面經過,便迅速地重新設置相機拍下曝光時間短的連續影像序列。 正如預期,有在這短暫的瞬間將飛機、月球、木星同時記錄在 上面這張曝光時間短的影像中。 但是任務尚未結束,隨後拍攝一張較長曝光時間的影像讓木星的三顆衛星現出蹤跡,由左至右依序是木衛一、木衛四、木衛二。 可惜的是這三重奇景稍縱即逝, 不到一秒,飛機就掠過月球 ;幾秒後,月球開始遮住木星; 幾分鐘後,木星從月球的另一側再次出現;再過幾分鐘後,月球完全離開木星。 雖然飛機經常從月球前面經過,但要拍攝這樣的奇景很難,因為在未來三年內不會再發生木星蝕。

讀者的挑戰: Hard: What type of airplane is this? Really hard: What was the flight number?
明日的圖片: falling sun plum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