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3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看透星系團Abell 68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ESA, Hubble Heritage/ESA-Hubble Collaboration - 致謝: Nick Rose

說明: 星系團能作為望遠鏡來使用嗎? 這問題可比我們所想的還簡單,因為遙遠的星系團就像一面強大的重力透鏡。 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星系來自暗物質的重力質量會彎曲更遙遠背景星系的光線,並產生背景星系的放大、扭曲的影像。 Abell 68在這幅銳利的紅外線哈伯影像裡扮演著重力望遠鏡的角色,它是由一位業餘天文學家Nick Rose參加ESA發起的哈伯潛藏財富影像處理競賽中發現的。 將鼠標移至影像上,可以看到影像上的標示。 標示1和標示2是來自相同背景星系的兩個重力透鏡影像,而標示2這個扭曲的影像很像電玩遊戲太空侵略者裡的外星侵略者! 標示3不是重力透鏡影像,它是這個星系團中的成員星系,星系中的氣體通過密度較高的星際介質時,使它的外型顯得狹長。 標示4則包含了許多背景星系的影像,看起來有許多細長的條紋和弧形在其中。 Abell 68星系團在狐狸座方向21光年遠的位置,而這幅哈伯影像中,星系團的中心區域寬度約有120萬光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