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4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殘骸SN 1006的X射線影像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CXC/P. Frank Winkler (Middlebury College)

說明: 人類的歷史紀錄裡,這個像泡芙球的天體無疑是明亮超新星爆發後的殘骸。 西元1006年中國埃及伊拉克義大利日本瑞士的歷史都有記載, 夜空中一顆新出現的亮星。 南天星座豺狼座內, 能發現這恆星爆炸遺留下的殘骸雲氣仍在擴張, 從電磁波光譜能看見它所發出的宇宙輝光。 這張影像實際上是使用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拍攝的X射線影像做三色合成得到的結果。 超新星殘骸SN 1006的殘骸雲氣,其直徑約60光年,是白矮星爆發後留下的產物。 在部分雙星系統中,緻密的白矮星會漸漸地從伴星吸積物質。 最後,質量的增長觸發了熱核爆,摧毀這顆矮星。 因為超新星殘骸與地球的距離約7000光年,所以西元1006年的超新星爆發實際發生在當時的7000年以前。 殘骸裡的衝擊波加速周圍粒子到極高能量,且推測它可能是神秘宇宙射線的來源之一。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Daily) (Sky) (Spanish) or Google Plus (Daily) (River)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