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5 月 14 日

星系碰撞: 模擬 vs 觀測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ESA; Visualization: Frank Summers (STScI); Simulation: Chris Mihos (CWRU) & Lars Hernquist (Harvard).

說明: 當兩個星系相互碰撞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碰撞的過程費時超過十億年,這種巨大的碰撞卻是相當常見的。 由於星系內多數是空曠的空間,內部的恆星幾乎不可能相互碰撞。 星系間的重力作用卻會相互拉扯變形,甚至會摧毀其中一個星系,使得碰撞中的星系最終合併成一個較大的星系。 在星系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龐大的星際氣體與塵雲互相碰撞,也產生觸發恆星形成的衝擊波。 這部電腦模擬動畫展示的是,兩個巨大螺旋星系互相碰撞的過程, 穿插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實際靜態影像。 到目前為止,銀河系已經合併了一些小星系; 未來的幾十億年裡,銀河系與規模較大的鄰近星系─仙女座星系合併。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Daily) (Sky) (Spanish) or Google Plus (Daily) (River)
明日的圖片: nearest supernov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