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5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偏食與飛機
影像提供與版權: Phillip C.

說明: 上週,在澳洲弗里曼特爾市日出後的八分鐘,已經有四樣東西遮擋著太陽。 最大且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月球,當它從太陽前經過時,遮擋了太陽下緣的大部份面積。 這是拍攝日偏食時,最期待拍到的影像,而 某些地點能欣賞到日環食,見到太陽光從月球周圍傾瀉而出。 下一個是雲,水平地將太陽切成兩半,同時又能看到雲層有趣的垂直結構。 第三個在太陽前的東西是地球大氣,它減弱上升到較高位置的太陽光,大氣密度的擾動也使得太陽邊緣看起來微微發光。 然而,最靠近攝影師,也是比較不受期待的太陽遮擋物是飛機。 飛機兩側的乘客,有相當大的可能性,正在注視此刻的奇觀,雖然只能從面向東邊的窗戶看到。

Cosmonova: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Sweden on May 28
明日的圖片: simulated titans clas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