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5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紅矩形星雲
影像提供: ESA, Hubble, NASA; Reprocessing: Steven Marx, Hubble Legacy Archive

說明: 不尋常的紅矩形星雲是如何產生的?這個星雲的中心有對年老的雙星,所以星雲的能量源起源明確,但這無法解釋星雲為何會有這麼特殊的外觀。星雲中心星外面可能環繞著一個濃密的環狀塵埃雲,使得原來應該是球狀的外泛物質流,被捏成頂端相接的圓錐;而我們的視線正好側視塵埃環,所以錐狀物質流的邊緣看起來就像一個X。此外,鮮明的階狀結構顯示向外物質流是時起時歇的。然而,星雲異常的色彩解釋尚不完整,目前猜測它的特殊色澤可能是因為含有碳氫化合物;而這種化合物可能是有機生命的建構基石。紅矩形星雲位在麒麟座內,離我們約有2300光年遠。這張細緻的影像,是最近重新處理 哈伯太空望遠鏡數據的成果。在數百萬年之內,當中央星之一的核燃料更加枯竭,這個紅矩形星雲可能會變成一個行星狀星雲

明日的影像: open space


< | 圖庫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