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8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北回歸線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 Sky Colors)

說明: 這座紀念碑位在臺灣.花蓮與台東之間的靜埔 (座標:121.496E,23.452N)。紀念碑二條分立的支柱,跨在稱為北回歸線 (Tropic of Cancer)的地球北緯23.5度緯度圈上。這道圈是太陽能通過天頂的最北位置,每年就只出現在北半球夏至的那一天。而北回歸線的緯度,也正是地軸相對於公轉軌道的傾角。北回歸線英文名稱則來自巨蟹座 (Cancer the Crab),因為在古時候,北半球夏至之時,太陽位在巨蟹座內,但受到地球地轉軸進動的影響,現在夏至時,太陽位在金牛座內。在這幅星夜影像中,白色的紀念碑受到都市燈火的渲染,橘柱在北回歸線 南側,而白柱在北側。很顯然的,南半球也有對應於北回歸線的緯圈,稱為南回歸線 (Tropic of Capricorn)誌謝:感謝中山大學附屬高中 謝隆欽老師對碑址的更正。

明日的圖片: Twisting with NGC 3718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