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8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扭曲的NGC 3718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tin Pugh (Heaven's Mirror Observatory)

說明: 仔細檢視這幅彩色宇宙影像,就能見到大熊座內數量意外眾多、遠近不一的各種星系。其中,最醒目的是位在影像中心處的扭曲星系NGC 3718。NGC 3718的螺旋臂看來扭曲且伸展得長長的,上面點綴著許多年藍色的年輕星團,而被扯出的塵埃帶則橫亙在黃色星系核心的前方。在它右方15萬光年處,可見到另一個大型螺旋星系NGC 3729。這對離我們約有5千2百萬光年遠的星系,可能在重力上相互牽扯,因而讓NGC 3718的外觀變得如此奇特。NGC 3718上方靠近影像的上緣處,可見到奇妙的Hickson 56星系群,這群星系離我們超過4億光年遠,共擁有5個互相牽扯的成員星系。這幅影像是2013年David Malin天文攝影競賽的優勝作品。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