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8 月 19 日

蘇格蘭上空的夜光雲和極光
影片提供: Maciej Winiarczyk; Music: Jolanta Galka-Kurkowska

說明: 日落之後,天空為何還如此明亮?通常,除了恆星和銀河之外,能讓天空亮起來的不是夜光雲 (noctilucent clouds)就是極光。而這二種皆相對罕見的現象,卻同時出現在上面這則同一夜晚攝於英國蘇格蘭 Caithness的時序影片裡。首次在1885年注意到的夜光雲,有些和流星跡有所關連,不過其他夜光雲的起源及細節仍是研究的題材。上面這些會反射陽光的明亮、彎曲絲縷狀冰晶雲,是地球大氣中出現位置最高的雲種。上面這則影片除了記錄了各形各色的夜光雲之外,也展示它們在數分鐘之間的結構變化,黝黑且移動快速的雲則是低層雲;在影片播放到約一半時,極光和夜光雲同時出現。偶而,低雲、夜光雲和極光同時可見,各舞其姿,甚至連北斗七星都曾於背景中旋舞,就看你能否找到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Daily) (Sky) (Spanish) or Google Plus (Daily) (River)
明日的圖片: sun spott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