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8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金星和三個紫外波段的太陽
影片提供: NASA/SDO & the AIA, EVE, and HMI teams; Digital Composition: Peter L. Dove

說明: 這是發生在去年的不尋常日食。通常是月亮造成太陽的食缺,不過在去年六月,很罕見輪到金星伴演此一角色。就如同月亮的日食過程,隨著金星與太陽逐漸重合,金星的相位越來越小,在完美重合時,金星眉狀亮區完全消失 (相位為零),形成一輪橫越母星的暗斑。技術上來說,這可算是金星造成的環食,只不過外圍有一圈龐大無比的火之環。上面這幅攝於掩食階段的影像裡中,月盤是由太陽動態觀測衛星所拍攝的三個波段影像所合成,盤面右側的暗區則是日冕洞。數小時之後,隨著金星在軌道上持續前行,纖細的眉相復現。要見到下一次的金星凌日,得等到2117年。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