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8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豚座新星的光譜
影像提供與版權: Jürg Alean

說明: 上星期,當一顆新星出現在海豚座時,天文學家發現它的光譜隱指這團幻影的本質。現命名為海豚座新星 (Nova Delphini 2013)的這顆恆星,在最大亮度時的可見光譜位在上圖之中央。這幅鄰近星場光譜是使用稜鏡光譜儀和望遠鏡所取得,於8月16/17日晚攝於瑞士的Sternwarte Bülach。這顆新星最暗的那些譜線,是由氫原子所造成的強烈吸收線;但這些強吸收線在靠紅光那側的邊緣,則鑲著明亮的發射線。這種特殊光譜,是物質從激變雙星系統 (典型新星)拋射出去的銘記。上面星場中,其他較暗的恆星則用它們的伊氏編錄號 (Hipparcus catalog numbers)視星等光譜型加以標記。湊巧也在這片星野裡的行星狀星雲NGC 6905,其光譜在圖的右下端。

明日的圖片: saturn 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