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安靜的半人馬座A*
影像提供: X-ray - NASA / CXC / Q. Daniel Wang (UMASS) et al., IR - NASA/STScI

說明: 熾熱的氣體很難吞嚥,至少對位在我們銀河系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來說,看似如此。名為半人馬座A* (Sagittarius A*)的銀河黑洞,位在這幅紅外光 (紅與黃色)和X射線組合影像的中央。軌道錢卓拉X射線望遠鏡長期的觀測數據指出,這顆黑洞的周圍有如特寫影像 (嵌圖)所示的瀰漫輻射;嵌圖呈現了26,000光年外的銀河中心約半光年之區域。天文學家發現這些X射線輻射,是由此區域大質量年輕恆星被拉過來的恆星風所聚成之熾熱雲氣發出的。錢卓拉的數據顯示,在黑洞的重力影響範圍內,只有不到1%的氣體會被拉到事界穹界,然後在損耗掉足夠的熱能和角動量後掉進黑洞,而其他的氣體則形成逃脫黑洞的外泛噴流。這項結果可以解釋為何銀河黑洞會如此安靜,尤其在X射線波段超乎預期地黯淡。在我們鄰近的宇宙空間,大部份星系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看來皆是如此。

明日的圖片: ice forests of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