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級地球Gliese 1214b可能有水
圖示提供與版權: ESO, L. Cal蓷da

說明: 這顆遙遠的行星有水嗎?行星Gliese 1214b非常靠近母星,所以如果它有水的話,應該全部會化為水汽。在上面這張畫家的圖示中,想像中的超級地球級行星Gliese 1214b正擋在母星的前方,造成一場小小的星食,讓人們得知它的存在。Gliese 1214b的另一個編號是GJ 1214b;它之所以被歸類為超級地球,是因為它的質量介於地球和海王星之間。恆星Gliese 1214的行星系統,是現知這類系統中最鄰近太陽者之一,只有42光年遠。母星Gliese 1214的質量和溫度皆略低於太陽,而近來的夏威夷.昴宿望遠鏡觀測發現,幾乎測不到被這顆行星散射的母星藍光。這項成果最可能是因為這顆行星有個帶水汽的大氣,不過,也 不能排除這顆超級地球的大氣非常厚,所以幾乎不會散射任何顏色的光。偵測到系外行星上有水之部份重要性在於,地球上的大部份生命需要有水才能存活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Daily) (Sky) (Spanish) or Google Plus (Daily) (River)
明日的圖片: LADEE laun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