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0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帆座超新星遺骸的雲氣絲
影像提供與版權: 劉劍明 (Angus Lau)、文毅 (Y. Van)、湯兆昇 (S.S. Tong) (玉衡天文台)

說明: 爆炸已結束,但其影響仍持續著。約在1萬1千年前,在人類剛開始記載歷史之時,船帆座有一顆星發生爆炸,在天空中形成一個短暫可見的奇異光點。 這顆星的外層衝撞星際物質,所產生的衝擊波至今仍然可見;尤其在在X光波段,可清楚見到這道幾乎是球狀的擴張衝擊波。上面這張照片,在可見光波段捕捉到部份的龐大衝擊波和雲氣絲。當氣體從爆炸的恆星飛離時,它會發生衰變並和星際物質發生反應,產生各種顏色和波段的光。在船帆座超新星遺骸的中心有顆脈衝星,它是一顆緻密度如同核物質的天體,而且每一秒自轉十次以上。

公告: How to follow APOD if the US government shuts down
明日的圖片: all the colo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