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0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最緊實的星系
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Jay Strader (Michigan St. Univ.) et al.

說明: 在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清晰特寫影像裡,左上角的突出天體,是龐大橢圓星系M60的明亮核心和外圍。在鄰近的室女座星系團裡,距離約5千4百萬光年遠,跨幅有12萬光年的M60,也是其中最龐大的成員星系之一。而與其成為尖銳對比的,是位在影像中心處的圓形亮斑,它是一個極端緊密的矮星系。這個編錄號為M60-UCD1的天體,可能是我們鄰近宇宙中最緊實的星系;它將近一半、約2億倍太陽的質量,擠在半徑只有80光年的空間裡,而M60-UCD1內圍的恆星間距,大約是地球所在銀河區的25分之1。天文學家探索M60-UCD1的目的在於,極端緊密的矮星系是大星系因近距接近,受到引力潮汐剝削所殘存之星系核呢?還是因演化而形成的大球狀星團?最近在M60-UCD1的核心找一個明亮的X射線源,其源頭可能是超大質量黑洞。 若此為真,則M60-UCD1可能是殘存的星系核。

公告: How to find APOD Alternative Mirror Sites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