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0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影像再處理:活躍星系NGC 1275
影像提供: 數據 - 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影像處理 - Al Kelly

說明: 在龐大且相對鄰近的英仙座星系團裡,活躍星系NGC 1275是其中心深具主宰性的成員星系。這個星系除了在可見波段看來很狂野之外,也是很強烈的X射線源和電波源。NGC 1275吞食周圍其他星系,形成環拱它的吸積盤,最終並把吸積物質饋送給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這幅使用哈伯望遠鏡影像庫資料重建的彩色合成照片,突顯了被吞食後的星系殘骸和有些長達2萬光年的光亮雲氣絲。依理來論,在經歷星系碰撞的猛烈動盪後,這些雲氣絲應會被摧毀,但它們卻存活了下來。是什麼把這些雲氣絲束在一起?觀測指出,影像中這些結構是因為黑洞活動,而從星系中心被推擠出來的,然後被磁場侷限在一隅。NGC 1275又名為英仙座A (Perseus A),其跨幅超過10萬光年,距離則有2億3千萬光年遠。

公告: How to find APOD Alternative Mirror Sites
明日的圖片: Comet ISON Approach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