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罕見的混合型日食
影像提供與版權: Left: Fred Espenak - Right: Stephan Heinsius

說明: 視觀察者所在而異,可見到日全食或日環食的混合型日食,是2005年地球一件精采的天文盛事。對Fred Espenak來說,他搭乘著一艘輕輕搖曳的海船,身處加拉巴哥群島西方2,200公里的月球暗影帶中央,因此在短暫的期間,他見到的是黝黑月盤完全遮掩日盤的日全食。而他的相機所記錄之全食影像顯示,有寬廣的日冕日珥從太陽邊緣伸展而出。然而對身處月球暗影帶終點Penonome機場附近的Stephan Heinsius來說,月亮的視張角已經縮小,因而形成邊緣鑲著一圈明亮火之環的日環食。上圖則呈現二地所拍攝影像的對比。這種混合型日食有多罕見呢?計算顯示在二十一世紀的日食 (224次)之中,只有約百分三(7次)是混合日食;而在紀元前2000年到紀元3000年之間,大約只有百分之五的日食是混合型。今天發生的混合日食可見的區域包括北美洲東南部和非洲。

圖集: 請分享你最精采的日、月食照片
明日的圖片: modern eclipse imag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