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美國.紐約市上空的日食
影像提供與版權: Chris Cook

說明: 紐約市的日出很少是這個模樣的。但在昨天,大範圍的北美洲東部和南美洲北部,皆可見到帶著偏的日出。在此同時,大部份的非洲已是白畫,故可見到日食的完整過程。這次日食不尋常之處在於它是混合型日食;在部份地區,月亮的張角太小,故在食甚階段無法完全遮掩日盤,形成了帶著火之環日環食,然而在其他地區,所見到的月盤夠大,在食甚階段時得以完全遮住日盤,於是產生了日全食。在地表所見到的微小月亮視張角變化,緣自彎曲的地球表面和帶著橢圓度的月球軌道。上面這張有美麗雲彩為飾的影像中,紐約市著名的帝國大廈則位在偏食日的左方。下次紐約市可見的日食 (食分極小),將發生在2014年10月23日的傍晚。

圖集: 精采的日、月食影像
明日的圖片: alternate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