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的閃光譜
影像提供與版權: Constantine Emmanouilidi

說明: 在11月3日全食階段的短暫期間,太陽的可見光譜吸收譜變成發射譜。這張取景時間精準的影像, 是用望遠鏡頭與繞射光柵所記錄的,而拍攝這個稍縱即逝事件的地點則在非洲赤道的加彭共和國。當日盤明亮無比的光被月亮遮住了之後,通常所見的太陽光球層吸收譜就隱藏起來,此時位在太陽纖薄弧狀色球層的各種原子所發出的光,經過繞射光柵後,開展成影像中全食日右側的彩色光譜。其中,最明亮的色球層發射線是來自氫原子,包括最右端的紅色氫-阿爾發線 (H-alpha)和左端的藍色氫-貝他線 (H-beta)。明亮的黃色發射線則來自氦原子,而氦也是唯一首先發現於太陽的閃光譜中的元素。(H-alpha 656.28奈米;H-beta 486.14 nm)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