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泰坦衛星 (土衛六)的千湖之區
影像提供: Cassini Radar Mapper, JPL, USGS, ESA, NASA

說明: 在太陽系裡,土星的大衛星土衛六 (泰坦)會是唯一具有穩定液態湖泊和海的天體……如果不算地球的話。這幅以北極為中心點的假色圖,分別以藍色和黑色來呈現土衛六表面在攝氏負180度之下,還能保持液態的甲烷和乙烷湖海。製作這張圖的數據,是由卡西尼號太空船的雷達,在2004年到2013年之間多次飛越土衛六時所取得的。形似心臟、位北極右上方的是Ligeia海,它也是現知土衛六表面的第二大海,面積則勝過美國的蘇必略湖。緊靠在北極下方的是Punga海;而在它的右下方,有幅員遼闊、土衛六最大的Kraken海。在北極的上方和左方的土衛六表面,還散布著許多較小的湖泊,寬度最大者可達50公里。(譯注:Kraken是北歐神話的海怪,或可譯為鯤。)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