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DO的多波段太陽
影像提供: GSFC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SDO, NASA

說明: 今天世界時17:11的冬至之時,在地球天空的週年運動中,太陽抵達了最偏南的位置。十二月的冬至,在天文學上,標誌了北半球冬天和南半球夏天的起點。為慶賀此一節日,請觀賞這幅頗具創意、橫跨可見光到遠紫外光波段的太陽圖像,影像數據則來自太陽動態觀測衛星 (SDO)。在某一可見光波段的日盤底圖之上,疊加的楔形片呈現了愈來愈短(愈紫)波段所見之日盤。在這張假色影像裡,取像所運用的濾鏡波長沿順時方向遞減,涵蓋170奈米(納米;粉紅)至9.4奈米(綠)的波段。波長愈短,所呈現的太陽大氣高度和溫度也愈高。在可見光波段很明亮的光球層,在紫外光波段顯得很昏暗,但太陽黑子變得很光亮,而懸在太陽環狀磁場上的明亮電漿也現了蹤。最後,請觀賞使用這些濾鏡掃過日盤所製作出來的SDO多波段太陽景觀動畫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