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帶著日食的日行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Cenk E. Tezel and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如果你每天在相同的時間出門,拍攝一張帶著太陽的照片,在一年之中,太陽的位置會如何變化?只要規畫完善再加上無比的耐心,就能完成一序列的這種照片。這種形如數字8的太陽周年軌跡圖,稱為日行跡 (analemma)。昨天地球北半球冬至的太陽,位在日行跡的底部。在不同緯度或每日不同時間點所拍攝的日行跡,外觀會有些微的差異。如果規畫再完善一些、再多些努力,日行跡影像序列甚至可以包含一個日全食。上面影像就是一個帶著日食日的日行跡,攝影者稱它為Tutulemma,一個從土耳其語"日食"演變出來的詞。組合出這幅照片的影像,攝影時間的起始點在2005年,底圖則是2006年3月29日在土耳其Side鎮所拍攝的日全食影像。在日這張全食影像裡,金星出現在右下角。(Tutulemma義為帶著日食的日行跡)

宇宙省錢術: 下載免費的APOD 2014年PDF格式年曆
明日的圖片: geminid chi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