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NGC 474的殼層構造和恆星流
影像提供與版權: P.-A. Duc (CEA, CFHT), Atlas 3D Collaboration

說明: 星系NGC 474發生了什麼事?這些奇特而且複雜的多層輻射結構之出現,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因為,在過往曝光較短的影像中,並沒發現這個橢圓星系有這樣的構造。這些殼層的成因目前仍是個謎,但那些像是潮汐尾的結構,則可能是過去幾十億年來,被吸收的許多小星系之遺跡。另一種說法是:這些殼層可能像是池塘中的漣漪一樣,是由於NGC 474與上方的螺旋星系不停碰撞所產生的密度波,成為穿過這個龐大星系的漣漪。不管實際成因為何,上面影像突顯了一項逐漸統一的看法:至少有些橢圓星系是產生在不久之前,以及大多數大星系外圍的暈圈並非很平滑,而是帶著多次與鄰近較小星系碰撞和吸積所產生的複雜結構。我們的銀河系是另一個例證,因為銀暈也有這種意料外的複雜構造。NGC 474 位於雙魚座內,離我們約有一億光年遠,跨幅則在250,000光年左右。

News: Follow APOD on Instagram.
明日的影像: satellite cub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