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3 月 12 日
)

自轉中的太陽
影片提供: SDO, NASA; Digital Composition: Kevin Gill (Apoapsys)

說明: 太陽邊轉邊變臉嗎?是的,而這些變化可介於微細與戲劇性之間。上面這幅由美國航太總署太陽動態天文台所拍攝的時序影片,呈現了太陽在今年整個一月自轉的景象。左側的大影像裡,可見到紫外波段的太陽色球層;它右上角顏色較淡的小圖,呈現了我們較熟悉的光球層。而其餘的五個嵌圖,則突顯在不同高度的日冕層中,含量相對稀少鐵原子在X射線波段所輻射出的光;這些影像的假色選擇,目的在於強調它們的差異性。太陽自轉周期略少於一個月,而且赤道區的自轉最快。在影片開始不久,即可見到一個大型活躍黑子區轉入視野中。在這種活躍區內,微小的效應包括表面肌理和活躍區形狀的變化。戲劇性的效應,則包括數量眾多的閃焰和太陽邊緣隨處可見的日珥噴發。在約略為11年的 周期中,太陽今年處在很近極大期的階段。在影片終結時,影片開頭所見的那個大型活躍黑子區又轉回來了,只不過,它看來很不一樣

明日的圖片: galaxy flow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