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4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西面紗星雲
影像處理: Oliver Czernetz - 數據提供: Digitized Sky Survey (POSS-II)

說明: 這些外觀纖細的光亮激震雲氣絲,飄揚在地球天空中的飛馬座之內,並構成了面紗星雲的西側。面紗星雲本身則是一個大型的超新星遺骸,為一個大質量恆星爆炸死亡後所遺留下來的擴張碎片雲。來自這個超新星爆炸事件的光,可能在五千多年前傳到地球。而源自這個激變事件的星際震波,犁過太空掃起並激發星際物質發光。因此,這些輝光雲氣絲,其實較像是側對著我們層狀結構內的長長漣漪,而且更精采的是,恰好形成原子氫 (紅)與氧 (藍-綠)等分層。亦名為天鵝座圈的面紗星雲,現行的大小約為3度,相當於6個滿月的寬度;以它1,500光年的距離來推算,其大小超過70光年,而這幅廣角西面紗星雲影像,跨幅約是星雲的一半 (35光年)。西面紗星雲較明亮的區域各有其名,其中包括這幅影像頂端的妖巫帚星雲 (NGC 6960),以及影像中右下方的皮克靈三角星雲 (NGC 6979)。(面紗星雲 Veil Nebula;Cygnus Loop 天鵝座圈;Witch's Broom 妖巫帚星雲 ;Pickering's Triangle 皮克靈三角星雲)

明日的圖片: on the farsi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