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閃亮的橘色太陽
影片提供與版權: Alan Friedman (Averted Imagination)

說明: 最近太陽變得很忙碌。直到四年以前,太陽才從持續數年的不尋常平靜極小期出來。而這是太陽二星期前的模樣,拍照時它帶著難以數計的喧擾區塊,其中包括盤面頂端的活躍黑子區AR 2036和中央附近的AR 2038。這幅攝於氫-α譜線影像,明暗經過反轉並彩以假色。其中,針狀物形如地毯,滿布在太陽盤面上。盤緣逐漸變亮的現象稱為臨邊昏暗 (limb darkening),緣自相對低溫的太陽氣體吸收較強所致。太陽盤緣之外,懸著數道絲縷狀的日珥,而懸浮在日盤上方的日珥則形如亮絲。影像視覺上最有趣的特點,可能是磁場糾結活躍區內、白點狀的較低溫太陽黑子。太陽在為期11年的活動周期中,現處在極大期的階段,而它糾結扭曲的磁場也產生無數的「亮閃」,包括日珥爆發日冕物質拋射和會射出成團粒子撞擊地球產生極光日閃。二年前,一個日閃曾把極巨量的帶電粒子射入太陽系裡;如果真的撞到地球的話,可能會造成衛星服務中斷和電力系統崩潰。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