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17 日

麒麟座V838星的回光現象:影片
影像提供: ESA, NA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Music: The Driving Force (Jingle Punks)

說明: 為何麒麟座V838星 (V838 Mon)會發生爆發?因不明的原因,麒麟座V838星突然變成銀河系最明亮的恆星之一。然而,它的變暗就如變亮一般的突然,經過短短數個月它就暗去。這種的恆星亮閃現象前所未見──誠然,超新星新星都會把大量物質拋擲到太空中。然而,雖然乍看之下,在上面這則經過人為舖墊以保影片順暢的8格電影裡,麒麟座V838星的爆發像是有物質被拋入太空,不過實際上向外傳播的只是外傳的回光(light echo)而已。這則影片的資料,起始於2002年當回光首次發現之時,最末終此於2006年。所謂回光,則是亮閃從環拱恆星漸次變遠的數個星際塵埃殼層反射之現象。目前造成V838爆發的領頭說法是:二顆互繞的相對正常恆星,軌道衰減終至合併所引發的。V838星位在南天麒麟座內,離我們約有2萬光年遠。上面影像最大的回光直徑約為6光年。

明日的圖片: big footprin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