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7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團成員星系之間的藍色星橋
影像提供: NASA, ESA, G. Tremblay (ESO) et al.;
Acknowledgment: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 ESA/Hubble Collaboration

說明: 為何會有一道藍色星橋橫在這個星系團的中心?話說從頭,這個編錄號是SDSS J1531+3414的星系團,擁有許多泛黃的大型橢圓星系。而如上面這幅哈伯望遠鏡影像所示,這個星系團的中心被許多罕見、纖細且扭曲的絲狀結構所環拱;事實上這些結構,是受到大質量星系團的重力透鏡效應放大、拉長之遙遠星系影像。更不尋常的是,有一道彎彎曲曲的藍色絲狀結構,橫亙在核心兩個大橢圓星系附近。仔細檢視這道絲狀物,顯示它極可能是這兩個合併中的橢圓星系重力潮汐效應所產生的橋狀結構,而非重力透鏡所造成的扭曲背景星系影像。橋狀物上的糾結,則是泛出藍輝的大結群質量恆星。這個星團的中心區可能會被持續探索,因為它的獨特性讓它成為研究恆星形成的上佳實驗室。

明日的圖片: missing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