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7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蟹狀星雲
影像提供: NASA,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SAO, DSS

說明: 位在這張廣角蟹狀星雲影像中心的波霎,是一顆城市大小的磁化中子星,每秒自轉30次。 這幅呈現我們銀河系眾多超新星遺骸之一的照片,結合了光學巡天數據和軌道錢卓拉天文衛星的X射線數據。 這張組合影像,則是錢卓拉衛星探索高能波段宇宙15年的慶賀照片之一。 這顆波霎,就如同一座宇宙級的發電機驅動星雲發出可見光和X射線輻射,並把帶電粒子加速到極高能量,造成會發出X射線輝光的噴流和環狀結構。 其中,最內圍環結構的寬度約有1光年。這顆高速旋轉的波霎,質量大於太陽,密度和原子核相當,是一顆爆炸大質量恆星的塌縮星核,而周圍擴張的雲氣,則是恆星殘存的外層氣殼。此一超新星爆炸事件,發生於西元1054年(北宋至和元年)。

Participate: Take an Aesthetics & Astronomy Survey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